校史

花蓮縣立花崗國民中學

歷史沿革


本校位於花蓮市,佔地 2.67 公頃。

校址原為花蓮港尋常高等小學校,民國三十六年撥借教育廳創辦花蓮師範學校。

四十九年改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辦理師資訓練班。

五十六年施行九年國教後變更現址,設立花蓮縣立第二初級中學。

五十七年八月一日本校正式成立,定名為花崗國民中學迄今。

省派莊金法先生為首任校長,莊校長積極奮鬥的精神,允推獨步。披荊斬棘,分期完成校舍的興建,遴聘優良教師,充實各項設備。注重教學成果,務期所有學子成為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。

六十八年,莊校長辦學績優,榮調省立玉里高中校長,省府於六十九年三月遴派玉里國中李慕懷先生為本校第二任校長,李校長承先啟後,以新觀念、新精神、新方法推展校務,四年半裡,人才輩出,校譽蒸蒸日上。

七十三年八月,李校長退休,功成身退。九月,省府遴派瑞穗國中校長張瑞機先生接掌本校。張校長秉持著「今日不做,明日便會後悔」的態度,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為莘莘學子奉獻心力。

七十五年三月,全體師生熱烈歡迎劉國光先生接任第四任校長,劉校長師表群倫,有所為有所不為,自期做一個奠定百代事業的無名英雄,勉勵同仁砥礪高尚情操、變化學生氣質,追求更完美的生命,務使今天的努力成為締造勝利明天的動力。

八十三年三月,劉校長奉調自強國中,繼由宜昌國中潘松根先生接任第五任校長,潘校長懷著殷切、熱忱、踏實的態度,全力奉獻,尤重生活教育並力求教學正常化,期使校務臻瑜更完美的境界。

八十八年二月潘校長屆齡退休,遴派新城國中方冬平先生接任第六任校長,方校長懷著務實的辦學理念,積極開創多元學習管道,極力推展科學校育及資訊教育。八十九年成立音樂班,使花蓮地區具有音樂才能學生能在花崗專心學習。九十一年八月成立國樂實驗班,培育各項才藝,期使校園具有多元的學習環境。

九十二年二月,方校長任期期滿退休,於三月遴聘新城國中校長張居聰先生接任第七任校長,繼續在現有的基礎上貢獻心力,締造完美的花崗。九十六年二月,張校長退休,由教務主任林東興先生擔任代理校長,在林代理校長負責敬業的處事態度下,讓花崗在各個領域展露耀眼的光芒。

九十六年八月,教育局遴派林代理校長榮任萬榮國中校長,並由體育高中徐添枝校長接任本校第八任校長。徐校長期許全體教職員工做「學生的好老師、同事的好伙伴、教育好推手」,並以「學業好、品格好、才能好」做為學生努力的目標,共同為花崗遠景奮鬥。

九十八年八月,徐校長榮退,由曾借調至縣府任教育處處長的溫智雄校長接任第九任校長。溫校長以卓越的辦學績效及曾任教育處長的宏觀視野全力以赴,期盼能將花崗推上另一個顛峰。

一 O 一年八月,溫校長退休,由林東興校長擔任第十任校長。林校長秉持著曾在本校任教多年的花崗精神,加上正式啟用的嶄新校舍,持舊創新,準備好迎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,為學子締造優質的學習環境。

一 O 五年八月,林校長退休,由李恩銘校長接任第十一任校長,李校長非常重視學生品德教育及生活常規要求,並全面提升學生基本學力,開辦數理加強班,推展國際教育,增設國樂班,加強科學教育及多元發展,積極辦理校舍硬體設施興建及校園安全設施改善。李校長認為教育乃點點滴滴,持續不斷的工作,它需要真愛、耐心、更需要方法,期許師生共同為花崗再創榮景。


歷任校長

籌備處 楊守全校長
【民國 56.08.01~57.07.31】
第一任 莊金法校長
【民國 57.08.01~68.08.01】
第二任 李慕懷校長
【民國 69.03.01~73.08.01】
第三任 張瑞機校長
【民國 73.09.01~75.02.01】
第四任 劉國光校長
【民國 75.03.01~82.03.06】
第五任 潘松根校長
【民國 82.03.06~88.02.01】

第六任 方冬平校長
【民國 88.02.20~92.01.31】
第七任 張居聰校長
【民國 92.03.05~96.01.31】

  代理校長 林東興

【民國 96.02.01~96.07.31】

 

 
【民國 96.08.01~98.07.31】
  第九任 溫智雄 校長
【民國 98.08.01 起,現任校長】
 

 

 


本校現有學生1,844 人,編為 55 班(含啟聰班 1 班、音樂班 3 班),教職員工137 人,另設有補校,學生 160 人。

 





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立花崗國民中學   https://www.hgjh.hlc.edu.tw
此文的網址是:   https://www.hgjh.hlc.edu.tw/modules/tinyd0/index.php?id=8